close

颱風終於是遠離京都了,今天出了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這可是難得的好機會,我終於可以來衝一直想去的嵐山了!

嵐山嵯峨野是京都西北方的觀光勝地,緊鄰保津川畔有著數間著名的寺廟,天龍寺、野宮神社等都是京都地區旅客必定造訪的景點,這些都是我今天的參觀目標。

借了腳踏車沿著保津川逆流而上,沿途欣賞京都西區的風光,可能是颱風剛走的關係原本精緻可愛的小河變成了滾滾大江,急促滂沱的水勢反而有種雄壯之感。

嵐山  

看到遠方有一座木造小橋就知道到達嵐山了,這座橋名叫渡月橋,連接了保津川的兩岸。河川中間還有一座不小的島嶼被稱作中の島,整座島被規劃為嵐山公園,是四月櫻花開時著名的賞櫻勝地。

我先來到嵐山車站尋找嵐山地區細部地圖,車站就在渡月橋附近,從橋頭往山的方向走有無數的商家與餐館熱情的招攬著遊客,我先在附近停好車徒步沿著商店街走,左看右看似乎看不出有比較特別值得逛的店家,於是就直接前往天龍寺。

天龍寺  

天龍寺是1339年足立尊氏為祭祀後醍醐天皇所興建的寺廟,由國師夢窗疏石擔任開山住持,當時為了籌措建廟的經費,足立幕府接受夢窗國師的建議派出了一艘天龍寺船的商船至中國貿易,因此天龍寺得以興盛繁榮,成為京都地區的五山之首。

天龍寺  

天龍寺裏頭有一座著名的庭園山水曹源池,是由國師夢窗疏石親自設計的,被日本政府列為第一號國家史跡特別名勝,和龍安寺的石庭不同的是這兒是以池水為主角,搭配立於水中的石頭與白礫灘,你可以坐臥在大殿的榻榻米上靜靜的看這小天地,如果山景在染上些許秋紅就更完美了!

天龍寺  

比起曹源池更讓我驚喜的是天龍寺正殿的雲龍屏風竟然有開放參觀,那可是天龍寺的招牌天龍,雄偉霹靂的狂捲在六片大屏風上,瞪大的雙眼令人震懾,所有經過的遊客無不驚嘆連連!
比較可惜的是天龍寺的法堂藏有加山又造所繪的圓頂雲天井,我到的時間正巧尚未開放,未能一睹其風彩,要能見到這些名家所繪的作品還真的需要些緣分呢!

天龍寺  

從天龍寺持續往山上走,會經過埋葬豐臣秀賴的清涼寺,在這兒晃了一圈我繼續往山上走,山上有一座化野念佛寺比較讓我感興趣。

化野念佛寺這裡原本是一處亂葬崗,因為靠近山區,在古代和清水寺一樣都是京都地區居民遺棄屍體的地方,因此這裡囤積了數百年無數的屍骸,直到後來當地的居民決定好好來整理普渡這些亡者,將散亂的石佛造像搜集起來,建立了念佛寺來供養這些亡靈。

念佛寺  

這些地藏尊者的石像真的壯觀,規模更勝之前見過的豐川稻荷神社的千狐塚,念佛寺的四週更是圍繞著大量的墓地,陰鬱的氣息可以感受到這兒就是京都地區的安息之地。

念佛寺  

走過念佛寺之後我回到嵐山車站附近閒逛,跟著人群移動發現這兒還有一條青翠的竹林小路,拐過幾個彎後發現一間野宮神社,原來這座神社就是以前天皇的齋宮所居住的地方。
(齋宮是指代替天皇到伊勢神宮祀奉天照大神的皇妃)

野宮神社  

想看的寺廟都逛完了,趁著時間還早我決定要在勇闖一次昨天撲空的菊一文字刃物店,於是騎了車就往鴨川方向前進。
經過京都府役場時,看到許多年輕人正在府前廣場練街舞,結合了兩組跳繩的街舞表演吸引了我的駐足。看這些充滿活力的酷炫表演跳躍在可以稱作古蹟的市政大樓前,京都好玩的地方就是這樣,現代高樓的市街轉一個彎就來到古色古香的木造平房,近千年的古廟遍佈著拿著智慧形手機的遊客,現代與古典完美揉合出京都現在的樣貌,這就是京都迷人的地方。

京都府役所  

在京都的三條通與四條通附近的名店街都是禁行單車的,所以騎車和停車都頗麻煩,必須下車用牽的然後找一處大家都亂停的地方混進去,反正我只是買個東西不會停留太久,禮拜一應該也沒有嚴格在執行拖吊作業,腳踏車停車的問題在京都真的頗麻煩呀!

菊一文字  

很幸運的終於讓我遇到了營業中的菊一文字,更開心的是他們真的有在賣篆刻刀!左思右想的挑了兩支大小各一的刀小心的捧回家,這種感覺就像武士得到名刀一樣讓人興奮。菊一文字耶!我等不及想趕快試刀了!



菊一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ticfo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