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登陸了九州,連帶的京都整個早上都下著暴風雨,還沒起床的我被雨水吹過陽台打到臉上來,是有那麼誇張?這種天氣我看哪兒都去不了了,在這颱風天的京都,該如何找事做呢?

由於我不想浪費在京都的時間,翻開地圖研究京都的各個寺廟,找了幾間步行就能到達的寺廟,騎車不行就用走的吧!今天我要到火車站附近的東、西本願寺去看看。

西本願寺   

本願寺是淨土宗的親鸞所創立的寺廟,原本設立於龍谷山上,後來因為戰亂而四處遷徙,一直到豐臣秀吉一統天下後,將本山遷移現址,因此西本願寺的正式名稱為龍谷山本願寺,寺廟後方還設立了一間龍谷大學。

西本願寺  

本願寺的建築相當氣派,從正門進去是一棵超級巨大的銀杏樹,兩旁大殿則是御影堂與阿彌陀堂,中間有一條木造迴廊聯接,我很喜歡這裡的原因是這兩棟大殿是完全免費開放的空間,堂內有大面積的榻榻米提供任何人打坐念佛冥想,一旁還有坐墊與心經可以免費使用,如此親民的寺廟我還是第一次遇見。

西本願寺  

才走過兩間大殿,乎然的聽到有疑似敲木魚的聲響,尋著聲音探索,發現了在迴廊後方有兩位僧人正拿著木槌在敲打一塊懸于屋樑上的一塊木頭。
這敲打的動作好像是修行的一種?從節奏與順序來看,有點像是在辨經一般,你來我往的敲擊著,不時還要看看手錶似乎在計算著時間?這個動作還真不是外人能看的懂的。

402480  

西本願寺最有看頭的是南側的國寶唐門,這座堂門原本是伏見城的門,後來被德川家康搬來本願寺作裝飾,這座城門極盡奢華,上頭佈滿了桃山時期的雕刻裝飾,繽紛的讓人眼花遼亂,這可是日本桃山時期最鼎立的美術工藝之作!

西本願寺唐門  

在西本願寺留連許久,之後我穿過幾個街口到東側不遠處的東本願寺看看,東本願寺的興建其實和當時戰國時期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的鬥爭有關,當時因為教團出現了繼承紛爭,德川家康趁機分裂了本願寺的勢力,扶植另一派繼承人在一旁成立了真宗本廟,後來因為位於本願寺的東側,大家習慣稱作お東,因此本願寺才有了東西之分。

西本願寺  

東本院寺的建築幾乎是完整複製西本院寺,同樣的也是兩間大殿御影堂與阿彌陀堂,可惜的是來到東本願寺,這裡正在進行大修工程,整座城門被維修支架包覆起來,內堂也關閉了,既然不得其門而入,我只好在外頭晃一圈就離開了。

趁著下午五點天色未暗,我本來還想繞到附近的東寺去看看的,可惜日本的寺廟都四、五點就打烊了,來到東寺門口早已大門深鎖,沒辦法進到裡頭。那就算了吧!現在還下著雨,明天颱風會正式打到京都來,希望不要太影響明天的參觀行程。

在第一次造訪京都的時候,我就一直期望有機會要找時間再重新好好檢視這座古都,實在很感謝Tabby姊的邀請,讓我能完全無後顧之憂的慢慢來看這座城市,也是實現了我的一個夢想,真的衷心的感謝!這幾天時間我要把握機會盡可能努力去看!用力去看!在這人類文明的寶庫中盡力的去吸收這歷史文化的精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ticfo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