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一邊吃著起司條一邊看太陽緩緩的從樹林中升起,一旁有三位日本人也在旁邊紮營,昨天睡前還沒看到,大概是我睡著之後的事吧?
這時有一位開拖車的大叔在一旁投飲料,忽然對我說coffee? 我沒有聽懂,轉了轉頭沒回應,沒想到那位大叔就遞了一罐咖啡過來,我嚇一跳,趕緊搖頭比了不行收的手勢,那位大叔見我不拿,把咖啡放我面前轉身就走。阿!這怎麼好意思,我趕緊跟他道謝,只見他頭也不回的揮一揮手,瀟灑的回到他的車上。
是有沒有那麼帥氣!簡直遇上拖車版的GTO了!握著暖暖的熱咖啡,我有預感今天會有好的開始。

鳴門公園  

離開琴林公園,今天的路線延著北灘海邊前進,約莫騎了一小時,遇見一位女車友從後面超車追過我,日本的自行車風氣還真盛行,從伊勢到四國,只要是假日都一定會遇見不少車友。

這位車友看起來應該是自己一個人騎,有趣的是他走的路線和我一樣,雖然沒像我一樣背行李,不過速度也不快,
始終維持在我的視線範圍內。就這樣兩個人一起經過了海濱雕塑公園,一起進到鳴門公園內。

鳴門大橋  

鳴門公園可以說是四國最有名的景點,也是鳴門大橋的起點,鳴門大橋了不起的地方就是接續之前經過的明石大橋,兩座跨海大橋中間隔一座小島,連接了神戶與四國的交通運輸,可以說是四國的交通命脈。

然而鳴門大橋有名的並不只是橋,而是橋下的漩渦!為什麼會有漩渦?因為瀨戶內海的關係,海水流進了內海,繞一圈要六小時才會流出外海,但是六小時的時間,外海剛好從漲潮變成退潮,此時內外海水的交匯點便產生潮位差,水與水之間最大能產生1.5公尺的落差,為了填補空缺,滾滾海流便產生了漩渦,規模隨著漲退潮而消長。這也是卡通火影忍者的主角名字漩渦鳴人的由來,Naruto也是鳴門的地名。

鳴門公園雖然在海邊,不過山勢頗陡峭並不好騎。好幾個坡約莫10%左右,爬到快升天的感覺。好不容易爬上高點,可以鳥瞰瀨戶內海,此時那位女車友也正在高點休息。

瀨戶內海  

兩個人因為騎車而聊起天來,原來她叫Atsuko Oka住在高松,每到周末假日都會出來騎車,年紀比我長,從事網頁製作。
聊天聊一聊交換了facebook,看看時間也十點半了,我跟他說我要去看漩渦,等會兒要不要一起午餐?
這位大姐本來想趕著回家,不過在看到漩渦12點正好大潮,改變心意決定陪我一起去看漩渦。她說這是她第二次來看漩渦。

日本車友  

我們一起來到鳴門大橋下,原來橋面底下闢建了一條400公尺長的觀光步道叫渦之道。專門給觀光客看漩渦的,或者也可以選擇觀光船直接到海面上看漩渦。不過時間還早,我們決定在一旁商店街先一起吃中餐,等待一下在一起走潮之道去看漩渦。

漩渦其實和我想的不一樣,大概被電影神鬼奇航帶壞了!並不是大海有一個洞,所有海水繞著轉。不過看到那洶湧澎湃的海流互撞,所激起無數的漩渦流,反而和火影忍者主角發功時的場景有些像。看著漩渦真實的在眼前出現,每位遊客都驚呼讚嘆!

鳴門漩渦  

看完了漩渦,我們還有各自的旅程,Atsuko要從鳴門推回高松,我還有另外的景點要走,兩個人道了再見,我往另一個目標 靈山寺 前進。

四國對日本來說是特別的地方,因為有所謂的朝聖路線,吸引了許多朝聖者繞行四國而走。似乎和1200年前弘法大師佈道的路線有關。你在路邊時常可以看到披著白衣,戴著斗笠與鈴聲拿著木杖行走的人,他們繞著所謂八十八番札所而走,也就是八十八間散佈在整個四國的寺廟與靈場。
我在電影中看過這樣的事,多半是心有罣礙,需要尋求安定的人,會到四國朝聖。不過現在朝聖似乎也觀光化了,有出現朝聖巴士載著進香團的簡易朝聖,不過仍然有許多人以苦行方式行走著,這份信仰令人尊敬!

為什麼特別跑到十幾公里遠的靈山寺?因為這是四國第一號番札所,也就是所有朝聖者的起點。
剛來到靈山寺,就遇到一位日本婆婆叫住我,從紙盒裡拿了一朵紙蓮花和一張紙折的衣服再插上一支牙籤給我,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不過我道謝收下了。

靈山寺  

這裡觀光團不少,還有賣朝聖裝備的店,有一般木杖還有寫了心經的杖,有白衣有斗笠還有八十八關的攻略本,基本上朝聖需要的這裡都能買齊。
我特別對斗笠上的一句文字感興趣,上面寫著同行二人。僅管只有一人而行,為什麼要寫二人?我猜想是菩薩隨你而行,並不孤單的意思,不曉得有沒有會錯意?而這句又讓在昨天才分道揚標的我顯得感慨。

主堂的燈  

靈山寺供奉的是本尊釋伽如來,裡頭有師父帶著群眾誦經,外頭還有進香團在講解寺中的各種設施。
我本身是不迷信宗教的人,但是此趟旅途也發生好多事,我還是膜拜了一下,希望佛祖保佑平安順利。
再回到德島已經傍晚了,路邊找了間空屋躲到後面紮營。明天的太陽依舊升起,明天的我,會在那裡呢?

Distance 18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ticfo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