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還沒亮就醒了,麻理惠大姐說他一整晚沒睡好,我倒是睡的頗安穩所以精神還不錯,看她疲倦的樣子狀況頗差,這樣要攻頂沒問題嗎?
早上摸黑煮了味噌湯配麵包當早餐,在太陽剛露出地平線之時,我們也啟程往山頂邁進。

五合目日出  

氣象預報今天是會下雨的,看那豐厚的雲層本來也沒有期望看到日出,沒想到這太陽還是很爭氣的從大片的雲層中竄出頭來,那層層的雲海反而更襯托出太陽光輝的層次,好美呀!雖然不是在富士山頂上,可是這日出一樣令人著迷。

雲海  

踩踏在晨間的霧氣中,我們從五合目的佐藤小屋來到了與Subaru公路的交叉口,從這裡開始兩條路線將匯流向上,這也意味著大批坐車上來的登山客將從這裡出發登頂,今天又剛好適逢日本盂蘭盆節的假期,想必會有許多出遊的群眾,所以我們必須趁早趕在人潮還沒湧現之前趕快走,不然人一多起來這登山步道可是會塞車的!

攻頂  

富士山是一座完美的錐型火山,這也意味著越往上走坡度會越陡,從六合目開始就出現了較複雜的熔岩地形,陡上的坡度讓我必須手腳併用才能快速在石頭之間移動,看到許多登山客爬的氣喘如牛的,六合目以上的路著實不太好走。

有別於昨天廢棄掉的驛站,從五合目開始一路往上有許多的山屋提供登山客休息,幾乎每一合目都有二至三處休息所,有販賣麵包、可樂、熱飲等補給品,還有提供登山杖的燒印服務,只不過越往上走價錢也越貴,可口可樂甚至從原價150羊,一路飆漲到500羊,這樣的漲價幅度還真有趁火打劫之感,不過在這高山上也沒別的選擇了,想喝的還是乖乖掏錢吧!

越賣越貴的補給站  

七合目以後進入了山頂的雲雨帶,山上吹起不小的風勢還很糟糕的下起雨來,底溫加上寒風使得登頂的困難度又增加許多,數度因為忽起的狂風逼得所有登山客只能伏地抵抗風勢,這麼惡劣的環境仿佛在爬什麼世界之最一樣,是有沒有那麼誇張吶!

好多登山客  

八合目以上已經是一團糟了,狂風、大雨、低溫、空氣稀薄,好慘烈啊!在這高海拔地區每個人都狼狽的無言以對了,幾位外國登山客一邊F著髒話一邊向上爬,有一些人索性淋著大雨縮捲在岩石旁休息著,這樣沒問題嗎?不會被凍死吧?

累攤了  

對我來說富士山其實還算是簡單的山,有和我爬過山的人都知道我有快速走跳在山路上的特異功能,這是從小在山裡長大所習得的能力,加上騎車所訓練出來的心肺能力,真的認真走起來我應該兩小時內能攻頂。不過這次登山我是有同伴的,我可不能丟下麻理惠姊姊自己衝山頭,伙伴還是必須作到互相照料的義務,所以我必須爬一段路就停下來等她,可不能讓他消失在視線之外,這是最基本的安全防護。

金剛杖燒印  

就這樣走走停停的,花了六個小時終於在11點左右攻上了富士山頂上十合目,上頭有一間富士山頂上淺間大社奧宮,這裡是祭拜淺間大神的最高處。

登頂  

十合目的山頂比我想像的熱鬧許多,一整排的山屋提供食物、住宿、紀念品販售等服務,本來我很訝異這些資源是怎麼搬上這3700多公尺的高山來的,後來才發現原來富士山頭是能開履帶車上來的,也難怪這上頭有辦法建設這麼多房子還有這麼多補給資源,忽然有一種這麼辛苦爬富士山上來還頗蠢的感覺。

上頭很多山屋  

嚴格來說淺間大社這裡還不是富士山的最高點,富士山的火山口其實是可以繞一圈再爬二十公尺到最高處的,可惜現在的天氣狀況實在太糟糕了,厚重的濃霧與大雨讓能見度低到只有五公尺,不要說看風景了,還看的到前面的路就很不錯了!
麻理惠大姐向山屋的員工打聽山頂的路線,不過大家都勸她不用再上去了,現在什麼都看不見的情況在上去只有危險的份,如果沒有要做什麼的話還是趕快下山吧!

頂上地圖  

的確,現在的天氣條件實在不適合在山頂逗留,三度的氣溫加上淋得全身濕的雨勢其實還頗冷的,於是我和麻理惠大姐一同切往下山的路線,今天可是要在天黑前趕下山呢!

地很軟 雨很大  

登富士山的上山路線與下山路線不同,下山走的其實就是履帶車上山的路線,這是一條火山灰道路,整條路都是火紅色鬆軟的泥土,一旁開滿了富士山特有的黃色花朵,在上頭行走就好像走在鬆軟的雪地上一般,如果不維持好重心還頗容易摔倒的。不過也還好這下山的路夠軟,原本我一直擔心下山膝蓋會有過重的負荷,恰巧都被這鬆軟的泥土抵銷了,只不過鞋子就被泥土弄到髒的一踏糊塗了。

特有種植物  

很順利的在下午兩點左右我們回到了紮營的地點佐藤小屋。我們的行李與帳篷都還放在這兒。原本打算在這裡煮個午餐來吃然後再下山的,不過這種雨勢實在不適合開伙,我建議大姐我們還是趕快收一收趕快下山吧!

身上只剩下需要煮食的義大利麵,沒煮午餐的話我就沒東西吃了,只好向山屋買一顆200羊的麵包果腹,然後把濕露露的帳篷捲一捲,趕快離開這裡才是脫離這糟糕狀態的最好選擇。
現在下午三點,如果要走下山預計還要花三四個小時,由於雨勢實在太大,麻理惠大姐建議我們可以花三十分鐘走到Subaru公路看有沒有公車可以搭,不過我覺得要是沒有車能搭我們反而還要多花時間折返,不如我們改走公路下山吧?這應該會比山路好走許多。

上山時我們有注意到吉田口登山道其實有和一條公路相交錯,只不過不曉得這條公路有多長,理論上是會比登山步道長的,不過以公路的路況來說我認為應該會比較快且容易下山。麻理惠大姐同意我的建議,於是我們倆就一起切往公路快速的向下移動。

走公路其實還頗無聊的,這時候就會想說要是有自行車是多麼方便的事。兩個人淋著雨在這無人的山路上走著,好狼狽呀!大姐調侃說這雨勢大的像在洗澡一樣,把剛剛滿是泥濘的鞋子洗的亮晶晶的呢!

走了兩個小時已經下午五點了,這條公路比預計的還長許多,我們可能要走到晚上七點才能下山,麻理惠大姐有點不高興選錯了路線,她認為走原來的山路下山會比公路快一些。沒辦法,為了趕在天黑前下山我們只好計劃攔看看路過的車輛看能不能搭便車下山囉。

很幸運的在這條幾乎沒有車輛經過的路上攔到一輛休旅車,車上是一對夫妻,女主人還是會說中文的中國人,他們很親切的載我們下山還送我們到富士車站,真的萬分感謝!讓我們能順利在六點天黑前回到車站,接下來就是一段半昏迷的火車轉程回到了狛江住處。

歸程  

好累呀!今天真的走的有夠遠的,要不是回程被好心人拯救我們可能還在山裡走吧?大姐還是有點不甘心的直言下次要來回全程靠雙腳走完,我建議她如果還有下次盡可能安排三天的時間來走會比較保險,不然以今天的速度來看天黑前是走不完的。

結束了在日本的最後一段富士山之旅,我的日本旅程也真的結束了,明天還有一天休息時間,我要把車子拆一拆行李整理好然後移動到機場過夜,麻理惠大姐跟我約了晚餐來慶祝一下,也恭喜我們這趟艱辛的富士山之旅平安完賽,那麼我們就明天再見啦!see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ticfo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