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心情十分沈重,一早就獲知高雄發生了驚天動地的大氣爆,造成不少死傷,今天我又剛好深入了福島災區,看見了那殘破不堪的世紀災難,這樣的心情真令我五味雜陳。從古至今,災難從未停止過,即使是文明的日本、安逸的臺灣,也難逃災難的降臨。沒有人會知道明天會碰到什麼事,也沒有人能保證你能安祥的過一生,生命是如此脆弱,我們只是活在天地所賜予微薄的恩惠之中。

在距離福島電廠五十公里的相馬市休息站紮營,我發現這裡的飲料機所販售的礦泉水竟然是賣切的狀態,而且還不止一臺飲料機完售!日本是水龍頭打開就能喝水的地方,在日本半年來我從來沒在水源上花一毛錢,很明顯的是福島這裡的水連日本人都不喝,才會把飲料機裡的水買光了,看來我也要特別破例花錢買水了。

水完售  

今天我要一路往南,往福島的最深處去看看,據聞福島電廠有所謂的三十公里封鎖線,是輻射污染的重災區,沒意外的話我應該會在封鎖線被擋下來,之後我在視情況繞路。
由於不曉得封鎖線的實際範圍有多大,在道の駅也找不到相關情報,只知道國道六號線在雙葉町是禁止通行的。福島海岸線這裡地型和花東地區有點像,是一處靠山面海的平原,所以若是要從海岸線繞路,勢必要翻過一座山才行,這可不是簡單的事。於是我把附近可能的路線都稍微擬一下,看到時候要怎麼走才好,決定好路線後我就出發了。

我沿著海岸一路南下,發現這裡通行的車輛非常多,多到會塞車的程度,尤其是工程車,似乎正在作大規模的建設。
人多是好事,有人出入代表這個地方還是安全的,我從相馬市來到了南相馬市,發現這裡和一般的日本城市無異,有公園,有餐廳,有老先生遛狗,有媽媽遛小孩,居民們依舊過著正常的生活,一切都是那麼的和平,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受災過的樣子。

南相馬  

不過美好的風光也到此為止,南相馬市是離災區最近的城市,再往南走就是大片的草原和半毀的平房。
這片草原打哪來的?仔細一看,赫然發現草叢裏可是有著房子的地基呢!看來這片面海的草原原本應該是一座小鎮,由於地勢較低,被海嘯橫掃而過後整座小鎮被全滅了,只剩下靠山的零星幾棟建築因地形而得以殘喘。

南相馬  

好慘吶!已經兩年了,這災難所留下的傷口仍舊是如此鮮明,無數的屋瓦碎片,爛成一團在一旁長草的汽車,殘破倒塌的房子,雜草叢生的大地,完全看不出原來的城市是什麼樣子,這裡還能住人嗎?

南相馬災區  

我本來以為這座小鎮已經廢城了,所有的居民不是死了就是撤離了,實際上走進這些破房子間的街道,赫然發現有幾戶人家重建了房子,堅守著家園,正努力的整理著週遭的環境。
為什麼?在這大部分人都已經離開的地方,為什麼堅守了下來?難道不怕再一次的海嘯嗎?難道真的沒有地方去了嗎?這份堅持,是用多少眼淚換來的呢?

南相馬災區  

我繼續往福島電廠的方向深入,沒想到迎面而來一位自行車騎士,是一位日本青年。我把他攔下來詢問前面的情況,想知道他是怎麼過來的?原來,他和我是同方向往南走,遇到封鎖線不得已才回頭繞路的。他出示了一份替代道路的地圖給我看,原來福島這裡的封鎖範圍比我預期的還要大的多,我原本規劃的幾條替代方案的路線,全部被劃入封鎖範圍內,唯一能繞的路,必須折返回到南相馬市區才行。

繞路  

這也未免太遠了!看來我今天是離不開福島了。跟這位年輕人道謝,我要繼續深入探查,親眼確認一下災區的狀況才行。

浪江町  

騎了約莫二十公里,來到南相馬市以南的浪江町,這裡就真的是一座廢城了,而且還是輻射污染管制區。在這裡沒有任何居民,不管你願不願意,日本政府都強制撤離,只剩下廢棄的樓房、超市、加油站、便利商店,宛若電影惡靈古堡中的死城一樣毫無生氣。

路口管制   

在浪江町這裡我碰到了傳說中的福島核災封鎖線,大批的警力在道路兩旁盤查,如果要繼續往前行,必須要有通行證才行。這裡是我的終點,我沒打算在前進了,原路折返吧!

福島管制區  

浪江町的管制嚴格,國道六號兩旁所有的叉路口都有人在把守,基本上是沒有任何空間可以讓你拐進小路的。這裡的車輛每一輛都貼上了浪江町除染車的貼紙,建築物的封鎖線上則掛上了污染清除中或是除染作業完了的牌子。儼然就是輻射污染災區,讓人心理有著不小的壓力。

出入車輛  

除污作業  

折返時已經過中午了,我找了路旁一臺飲料機,準備投罐飲料配麵包當午餐。這時候遇到兩位除污的工程人員也正在買飲料,他們很好奇怎麼會有人騎車來這裡,於是跟我攀談。
"你知道這裡是哪裡嗎?福島!核電廠爆炸的福島!"工程人員加重語氣的對我說。
我知道呀!所以我才來看看的!他們對於一位從臺灣跑來福島騎車的人感到不可思議,問我今晚要去哪兒?相馬?他們現在住在相馬,要不要一起吃晚餐?
厄⋯這邀約也太直接了些,不過我是打算儘量往南推進的,應該不會在相馬停留,就婉拒他們的邀請了。於是他們請了我一罐飲料,順便指引了一條可以繞過福島電廠的道路,然後就頭也不回的深入災區了。
像他們這種工程人員,似乎佔了相馬地區的一半,都是外來人口被調派到福島工作的,想必也是件苦差事。

污染區  

吃完麵包後我繼續往相馬的方向折返,這時候天空烏雲密佈還夾雜閃電,似乎又到了午後雷陣雨的時候。不妙呀!我可不希望在這輻射污染區淋雨的!再怎麼樣這輻射區的雨水都讓人很有壓力呀!
雖然我已經拼命的往南相馬市區衝,不過還是快不過這突來的雨勢。慘了慘了要變殭屍了!會不會晚上開始發光呀?距離南相馬還有五公里,我已經被雨水擊中了!
好不容易接近市區遇到了一間7-11,二話不說馬上衝進去躲雨,呼~真是慘烈!沒想到會在輻射污染區遇到雨,我真是大意了!

7-11淹水  

出乎意料的這雷陣雨下的誇張,風雨交加的打進了室內店面來,就這麼一瞬間7-11竟然淹水了,這是怎麼回事?連我停在屋檐下的車子像是丟到水裡一樣行李全濕了,我的媽呀!這雨勢也太扯了點!

午後雷陣雨來的快去的也快,一個小時的大水很快就退了,我趁著空檔推回了南相馬市,遇到了正在這兒躲雨的日本青年。哈哈!小兄弟我們又見面了。
這位同樣在環日本的青年叫作優作,28歲,從京都出發65天,騎過了北海道現在要往南騎。他跟我說南相馬休息站對面有一處溫泉旅館可以洗澡,旁邊有一間洗衣店可以洗衣服,不遠處還有一間すき家,這是個紮營的好地方,他今晚要睡這裡。

的確,雖然時間還有點早,不過這裡生活機能方便,洗的、吃的樣樣具備,總比衝到山上趕路紮營來的方便的多,而且我今天被淋的一身濕,實在想要好好清洗一番,行李也需要整理一下被打濕的部分。就這麼決定啦!今天就停這兒,要繞什麼路的明天再煩惱吧!

Distance 124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ticfo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