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點天剛亮時又聽到帳篷外有喧鬧聲,為了我的行李著想還是探頭出帳篷一探究竟,還好這次烏鴉攻擊的是一旁的垃圾桶,我的行李安然無恙,真是奇怪這垃圾桶是需要用拉的才能打開,烏鴉是怎麼打開的呢?

 

烏鴉攻擊  

繼續睡到六點半才起床,今天要往日本最東端納沙布岬推進,要繞整個根室半島一圈,預計會有很長的路要走,所以還是趕快收拾早點出發吧!

昨天睡的風蓮湖是一座連海的湖泊,靠海那端的沙洲是一處叫作春囯岱的水鳥保護區,早上本來想順道去看看的,不過保護區內的路面是碎石子路,自行車尤不好走,騎不進去就算了,在外頭看海鷗就好。

春囯岱海鷗  

來到根室市區,這裡是日本最東邊的城市,首先我要找的是日本最東的火車站。還記得在鹿兒島的日本最南端的西大山站,配合開聞岳的背景實在是很有特色的地方,只是沒想到當初經過佐世保時沒去找日本最西的站,是說南北狹長形的日本島最東和最西比較沒那麼有賣點,最南和最北還比較有意思,不過反正都來到東邊了,就順道去看看吧!

本來我以為最東站是根室站的,但是找不到紀念碑才覺得奇怪,地圖再查一下才發現,原來鐵路的最東端是上一站的無人小站東根室站,我只好在找路繞到這隱秘的小站。

日本最東站東根室站  

這座無人站真的很小,就只是一處上下火車的月台,連等車的座位都沒有,不過上頭終於是讓我找到了這日本最東端の駅的牌子,嘿嘿,我找你找的好辛苦呀!

離開火車站我真的要去日本本土最東端了,從根市市區往海邊騎還要二十五公里路,來回就有五十公里,看來要花掉不少時間,希望能在中午回到市區吃飯。

根室半島  

還好根室半島是一處平坦的半島,沿著海邊騎只有緩和的起伏,加上久違的藍天和17度的氣溫,真是一個舒適的好天氣,好久沒騎的那麼舒服了。
從海邊往北眺望,可以看到遠方國後島的山岳,往內陸看則是無邊的草原和成群的馬牛,這才是我心目中的北海道吶!

根室半島  

邊騎邊拍照,十一點我來到了日本最東端納沙布岬,這裡有一座巨大的鋼鐵雕塑四島のかけ橋和一座超高的望鄉臺燈塔,一旁還有一棟北方館。

四島のかけ橋  

大概從室蘭開始,沿路上就一直有看到日本政府的文宣標語"返還北方四島"的口號,來到根室市後更是滿街都是滿滿的"返せ!北方領土",還有到處可見的聯署活動,看來日本要求歸還北方四島的活動已經變成一種全民運動了。

來到這根室的東端,當然就是這北方四島問題的所在地。所謂的北方四島,就是根室外海的國後島、色丹島、択捉島和齒舞群島。這些島雖然距離日本只有十幾公里,不過因為二次大戰的關係,這些島嶼後來歸俄羅斯所管轄,這之中錯綜複雜的情節就跟臺灣的釣魚台爭議類似,只不過北方四島的規模比釣魚台大上許多,這些島嶼上可是有住民的。

返還北方領土  

雖然根室市對於追還北方四島的議題吵的火熱,納沙布岬的北方館也是滿滿的北方四島的資料,還有政治意義很濃厚的望鄉臺,不過我本身對這議題倒是沒多大興趣,不是因為我不是日本人,而是我對於國家這樣的政治概念實在不以為然。

怎麼說呢?人類從有國家的形成開始就不斷的以國家為單位產生紛爭,這樣的戰爭持續了幾千年,到了現代國與國之間還是互相爭鬥著,爭土地、爭資源、爭國家尊嚴,這些爭奪都是為了國家的興盛存亡,歷史上有多少人為國而犧牲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不過有沒有人想過,國家有那麼重要嗎?或者可以說,人們有那麼需要被統治嗎?
政權是一時的,土地是永久的,沒有國家沒有政府,人們依舊吃飯喝水的生活著。試想一個沒有國界的世界,大地孕育著萬物,資源為萬物共享,我們善待腳下的土地,土地提供我們生存所需,沒有貪婪,沒有慾望,那是一個與自然多麼和諧與共的世界。為什麼需要被統治呢?為什麼需要別人來管理呢?難道自己沒辦法生存嗎?北方四島的人民會在乎誰是總統嗎?又或者那些島民的命運是由日本國民來決定的嗎?

遵循國家體制真是荒謬可笑的事情,何況還是不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所制定的體制,人們需要的不是選出統治者,而是要喚醒自己的獨立意識,每個人生存在世界上不是為誰而存在,更不是為了國家這虛擬的概念而活,去他的道德與秩序,靈魂的自由不需要國家來束縛!

返環北方領土  

要離開時,北方館的人員拿了一支返せ!北方領土的旗子給我,可以插在車子上,還問我從哪兒來的,我說我臺灣來的,對方似乎有點傻眼,尷尬的說聲加油就閃人了。嘿,是怕我跟你們爭釣魚台嗎?不過這旗子還蠻可愛的,就插著騎一圈根室半島吧!獨立吧!北方四島!

回到根室市區,吃完午餐稍做補給我繼續出發往北前進。經過了風蓮湖旁的海埔地溫根沼,剛好適逢退潮,海面平靜的像一面鏡子,就像我在九州的有明海看到的景象,海天融為一體彷彿天堂般的佈景,好美呀!這種景色似乎只存在於世界的角落,不留心去尋找,還真是不容易發現,這樣的景色不曾屬於任何人呀!

溫根沼  

再回到昨天過夜的休息站,遇見了一位韓國來的單車旅行者金先生,他說他已經在日本騎了兩個月了,要騎到福岡去然後回韓國,最有梗的是他說他在一個禮拜前在北海道的北邊有遇到另一位騎自行車的臺灣人,橘色頭髮的男生,這不就是我那失散的旅伴葉子嗎?這麼巧原來他也遇到了金先生,就像我在九州遇到的19歲日本小弟一樣,兩個月後也被葉子遇到了,看來日本比想像中小呀!讓我們這些四方遊走的旅人還能碰在一起真的有緣分吶!

韓國金先生  

Distance 92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ticfo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