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東京的時間比預計的早了些,讓我多了幾天的空檔可以安排一些觀光行程,其中有一個我嚮往很久的地方,是位於古河市的篆刻美術館,身為一位篆刻家來日本一定要來朝聖一下,這可是全日本唯一的篆刻主題美術館。

篆刻美術館是由日本篆刻家生井子華所成立的美術館,歷年來展出不少重要的篆刻展覽,連帶出版許多珍貴的篆刻史料書輯,對於研究日本篆刻的我來說,這可是非常重要的地方。
篆刻美術館之所以會在古河市是因為這兒是生井先生的故鄉,雖然離東京都有一些距離,不過搭程JR僅需一個多小時就可以到達,還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昨天因為摔車腳有些受傷,今天就不騎車了,就來個日本火車之旅吧!

東京鐵路  

早上摸到十點多才從鶴見出發,對於日本JR的火車路線實在不熟悉,還花了些時間研究路線,還好古河市還算是大站,我只需要在上野轉一次車就可以到達,每次看那錯綜複雜的日本鐵路路線圖我都會頭暈呀!

東京鐵路網  

火車之旅其實比自行車快很多,而且又舒適,這段距離騎車快的話也要半天才能到達,坐火車只要打盹一下就到了,難怪日本許多背包客搭著火車到處跑,在日本JR實在是很方便的交通工具。

中午到達古河市,我先在車站裡面的食堂吃烏龍麵當午餐,然後步行往篆刻美術館走去。
古河市其實不大,市區內推廣的觀光有幾座美術館和博物館,分別是篆刻美術館、古河文學館、街角美術館和古河歷史博物館,這些展覽館還有賣套票方便旅客參觀,票價不貴,單買篆刻美術館只要兩百羊,套票也只要六百羊,跟火車錢比起來真是超級便宜的!

篆刻美術館  

展覽館內分三個展廳,分別展出了生井子華的作品,先秦的封泥印與日本篆刻協會的會員展,展出的內容比我想像的豐富許多, 讓我花了不少時間流連在展覽廳中。

日本的篆刻作品我並不陌生,在臺灣就曾經很努力搜集過資料,拜大學的老師之賜曾經過眼許多篆刻美術館的出版品,所以這次來這裡也有任務在身,我要把這些出版品帶回臺灣!
在日本還沒花過那麼多錢,畢竟這些買書的花費和旅行並不相關,可以說動用了特別預算一口氣買了五本書,剛好趁這次返臺可以順便帶回去,不然旅行途中是不可能背著厚重的書移動的,也就不會花錢來買書啦。

98c9900  

篆刻美術館旁有一間美術學習室,剛好今天是週日,裏面有位老師正在上篆刻課,看一群中年學生圍在一旁仔細看老師示範,真沒想到日本也能有如此的篆刻風氣,實在是不簡單的事!
隔一條街就是街角美術館,我順道進去參觀一圈。裏頭有許多油畫雕塑與膠彩作品,其中有幾件作品我還蠻喜歡的,是非常厲害的膠彩畫作。這種媒材日本玩的還是比臺灣透徹許多,在臺灣膠彩畫和篆刻一樣都是很小眾的藝術哩。

再坐車回到東京已經傍晚了,wagaga找了幾位同事來家裡玩桌遊,原來他們都是從臺灣來日本東芝公司上班的臺灣人,原來公司裡的臺灣人還真是不少呢!

桌遊大戰  

大家都是好相處很可愛的人,一群人玩開了玩到了半夜十二點,好久沒那麼晚睡還真是有些體力不濟,不過能認識新朋友還是很開心的事。這些獨自在異地打拼的年青人,你們都是不簡單的人物,在你們稱讚我勇敢時,我更覺得你們選擇來到這裡生活多年為自己努力的勇氣是我所不及的,認識你們真的很開心,以後有機會還請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ticfo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