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經過群馬縣立近代美術館時有注意到現在有一個大展,是群馬美術館六十周年的特別展,展覽主題是狩野派三兄弟,狩野探幽、尚信、安信,三人的作品展。

狩野派之前在京都參觀二條城時就有提過,他們是從日本室町時代以來,持續四百年的宮廷御用畫師家族,其門人弟子不計其數,是早期日本美術的代表,影響力持續至今。
而生在十六世紀的探幽三兄弟是當時狩野派的台柱,也可以說是狩野派最輝煌的時刻,這次的展覽從日本各地借來了許多三人的作品集中展出,其中有一些還是從未公開展示過的私人藏品,這個我當然不能錯過啦!

群馬  

從紮營地回頭騎三公里,群馬近代美術館就座落在群馬縣立公園群馬の森旁邊。還沒九點我似乎來早了些,美術館九點半才開門,沒有關係,我先到群馬の森裏頭瞧瞧。
群馬の森是一座市民公園,早上有許多人在這運動,一旁有一條自行車道可以繞公園一圈,反正時間還早我就騎進去看看。
這裡叫做森林公園還真的很有森林之感,這裡的樹很原始,看起來都是自然生長而被保留下來的林木,而不是後來人工種植的樹木,所以這些樹特別有靈氣且富有野味,樹林深處陽光還照不太進來,因此特別顯得陰涼。

群馬之森  

騎一圈約莫兩公里,我很快的就繞了出來,回到美術館還差十五分鐘,我買杯咖啡坐在門口等開門,我是今天第一位客人。

這個展覽真的很精彩,難得可以把這麼多狩野派作品從日本各地集結起來,除了京都的二條城是狩野派的大本營,應該就沒有地方可以一次看見那麼多狩野派作品了!

展覽展件約莫一百件,還分兩個檔期輪流展。除了又見到二條城有看過的一件白鶴屏風,還看見了以前在書上看過的幾件作品。對一個研究美術史的人來說,還有什麼比面對原作更來的令人感動,我看到嘴巴都合不起來了。

更讓我驚奇的是這次展覽還展出了數件狩野兄弟的臨摹作品與寫生作品,這是前所未見的東西,有別於傳統的屏風大作,這些小小張的冊頁手卷更能夠貼近畫家的生活所見,富士山、天橋立,這些四百年前的見聞穿越了時空來到現代,讓才剛跑過半個日本的我特別有感觸,原來我們是站在同一個地方看同一個景色,看的我手癢了起來,好想畫圖呀!

虎屏風  

我真的該好好把日本的見聞整理起來,畫成作品也好,出版成書也好,留下走過的痕跡給後人看看,也許百年後也有個小鬼看著我的著作流口水的說,原來我們是站在同一個地方呀!

國道18號短暫通過群馬縣來到了琦玉縣,再來就要進入東京都了。沒意外的話明天應該可以回到我們的起點wagaga民宿,準備下半場旅程。

下午起了非常大的西北風,這風來的十分詭異,吹起了不少黃土沙塵把整個天空弄的像沙塵暴一樣朦朧,還不時伴隨詭異的呼嘯聲,這時若是天空出現飛龍我也不意外了!
還好這波暴風是有點側風的順風,對我的速度影響不大,倒是在應付突然的陣風有些麻煩,我必須努力保持平衡抓緊手把才不會被吹倒。僅管車上有厚重的行李,那忽然的強風還是能把我吹到側飄,害我不敢離路邊太近,不然要是強風一起,我就要被鑲在路邊的牆上了。

怪風  

在大風中找到一處可以過夜的休息站道の駅いちごの里よしみ,不過要找到能避風拉帳篷的地方還真不簡單,這休息站像個小公園,有座空曠的中央廣場,只能儘量往一旁建築物靠攏了,希望晚上不要被風吹走。

晚上約莫十點時,天色都暗了,聽見停車場有小孩子的吵鬧聲。這聲音頗詭異,只有一個人獨自亂叫,由遠而近走到了廣場附近,我心裡正在納悶怎麼晚上會有小孩子跑來這兒,他竟然邊叫邊朝我帳篷這裡走來!
我注意著帳篷外的動靜,這死小孩要是敢動我的車我一定出來罵人。只聽見那沒有語言的鬼吼鬼叫,竟然跑到我帳篷旁尖叫!什麼鬼東西呀?這小孩有病阿?我等著看他想幹嘛,真的太亂來我就要出面制止了,還好他沒有多餘舉動,又一邊鬼叫一邊往遠處離開了,真令人鬆了口氣,怎麼會有這種奇筢呢?日本什麼人都有阿!


Distance 62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ticfo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