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打開帳篷發現外面起了大濃霧,可能是因為在山區的關係,難怪昨夜有比較冷。
大霧對自行車的安全影響不小,汽車駕駛會因為看不到騎士反應速度會慢很多,騎在路上會有被追撞的風險。所以大白天的還是開了車尾燈,慢慢往佐世保移動。
還好沿路下坡比較多,九點不到就到佐世保市了,此時濃霧也散去,天氣轉為陰天。
這裡距離長崎只有六十公里,認真推的話中午左右會到吧。

大霧  

往長崎的路上,我選了靠內海大村灣的206號國道走,想看看有別於外海一望無際的景色。
不過有些奇怪,與其說是海,不如說是大湖泊,除了水是鹹的外,左看右看都不像是海,連波浪都沒有,而且我一直覺得這裡海拔似乎有些高,很沒有臨海的感覺,究竟海水是怎麼流進來的呢?

206國道  

長崎雖然是個臨海的半島,不過和伊勢一樣,地勢並不平緩,就像蝸牛要爬過凸起的葉脈一樣,沿途爬了無數的坡,才在下午一點來到濱海的這座山城。
說是山城,我真覺得這裡都是山,除了街道上上下下的,放眼望去房子都是蓋在山坡上,這也表示這裡腹地狹小,怎麼原子彈會選擇攻擊這裡呢?

長崎是繼廣島之後第二座被原爆攻擊的城市,所以這裡同樣也有座平和公園和原爆資料館。一樣花了200羊進去參觀。
這裡多了長崎市長的反核宣言,譴責日本政府沒有簽署世界限制核武發展的公約,反而與印度一起開發核子技術,這對原爆受難國來說是何等難堪?

長崎平和記念公園  

核武這種武器,與其說是非人道武器,不如說是上帝的天誅。
就像索倫的至尊魔戒一樣,得到魔戒者能獲得至尊的權力可以任易支配毀滅的力量,如此的權力令所有的人類嚮往。就連受難者日本也不例外。

這該怎麼說呢? 這就是人性呀!
人類在歷史上,為了追求權力而滅亡者無數。一代又一代的重演著毀滅的戲碼。
但是人類重來沒學到教訓,和平一直只是暫時的狀態,終究等待下一位熱衷權力的人出現,至死方休。這些原爆受難者真的能安息嗎?
離開資料館,外頭出了大太陽,跟路邊賣冰的阿婆買一支冰棒,吃點甜的心情會比較好。

長崎原爆中心點  

長崎畢竟是山城寸土寸金的,所以原爆遺跡留下的不多,幾乎都拆光了,不像廣島保留了有名的原爆穹頂。
在市區找到原爆後玉山神社所遺留下來的鳥居一本柱,因為鳥居受到沖擊波破壞只剩下一半,所以稱作一本柱。
雖然是原爆遺跡,不過長崎市也沒有特別保護,只有立了一塊文化財的牌子,你甚至可以撫摸柱子上這歷史的傷痕。
周圍蓋滿了日式公寓,一打開門就有一支遺跡佇立在那。雖然我覺得很不搭,不過現代的日本人也習以為常了吧!

玉山神社  

接下來我騎到長崎港去繞繞,順便搜集一些軍艦島的情報。
軍艦島是日本正在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地方。如果有看過007 sky full 那部電影,應該對大魔頭出現的那幕場景有印象,那座島就是端島又稱軍艦島。
在福岡搜集九州觀光資料時,無意的發現這座島在長崎外海,要去要從長崎港出發。所以我就特別留意有關軍艦島的訊息。然後在原爆資料館找到軍艦島的出海碼頭資訊,我就延著地圖指示,來到了長崎港。

水邊之森公園  

長崎港邊蓋了一座漂亮的水邊之森公園,兩旁的碼頭分別有開往軍艦島的船公司。稍微比價尋問後,選了比較便宜的船,明天早上出發。
就在我填資料時,船公司的人問我手機號碼是日本的嗎? 我說是臺灣的,服務人員忽然切換成中文跟我說話,嚇了我一大跳!

北京大姐林樹佳  

原來這位大姐是北京人,小時候在日本唸書,然後就在日本工作結婚,現在在長崎上班。
好久沒用中文說話了,真是倍感親切,這也讓我的軍艦島之行順利很多。
辦好手續後和大姐聊了一下天,畢竟每個人對臺灣來的流浪漢都是好奇的。順便打聽了一下那兒露營比較方便,好像旁邊的水邊之森公園還ok,我們就約了明天船碼頭見了!

來到公園吃著橘子等日落,公園人很多,死小孩也多,還有許多情侶晚上不回家在公園暗處摸來摸去的,把我預計的營地給佔據了。
我只好在一旁看著碼頭夜景,等他們小兩口離開,真是快冷死我了。
終於快十點了,情侶們慢慢膩了散了,我才用最快速度把帳篷拉起來。平常約莫九點就睡了我,今天真是被情侶打敗了。

Distance 3137

長崎港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ticfo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