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簽證到期必須回臺灣一趟,剛好藉這機會重新整理裝備和休息一週。這次準備最多的是雨天的應對裝備,土除、鞋套、雨傘、防水衣褲,雖然雨天我從來不硬幹,不過難免有逃生不及或是雨天必須移動的時候,面對日本接下來的雨季,我想會有更多機會需要這些裝備,先準備起來有備無患。

再回到日本心情是雀躍的,不過在入境遇到海關時卻遇上些小麻煩。因為我出入境時間實在太接近,加上都要到九十天滿的簽證,海關對我這樣頻繁進出有些意見,質問我為什麼要這樣作?在日本都會待在那?回程機票買了沒?幾月幾號要離境?大概是怕我就滯留日本不回家了吧。
費了一番唇舌跟海關解釋,他們還要求檢查我的包包裏面看有沒有什麼怪東西,身為職業車手,包包裡有片擋泥版也是很合理的吧?
雖然海關滿臉不悅,還是讓我放行了,這種機會應該也沒有下次了,無所謂,反正這次要騎完整個北日本,下次再回來不知道會多久之後了。

中午就到東京了,在等wagaga下班的空檔,我有一個下午可以在東京閒逛。趁著這個機會,我跑到神田附近逛逛,上次聽學長說這裡有條古書商店街,裡頭有許多寶物,我一直想去的溫恭堂也在這裡,既然有時間一定要來看看。

溫恭堂  

出了車站我先找到了位於大樓底下的溫恭堂,會一直想來這兒是因為已故的臺大中文系教授,也是大書法家的臺靜農先生,在寫書法作品時特別愛用溫恭堂的筆。他所使用的溫恭堂製筆長峰快劍和橫掃千軍,一直是書壇裡的傳奇,江湖傳言沒有人能像臺老把這兩支筆使的那麼好,也因為如此我對這兩支筆倍感好奇,一直想要入手來玩玩看,親自體驗到底這兩支筆有什麼特別之處。
不過很可惜的是,之前耳聞溫恭堂已經歇業了,原本以為只是暫時歇業,沒想到從此沒有再開張過。這次我親自造訪果然還是大門深鎖,門口擺了兩個大盆栽擋著,似乎還是有人照料著。
吃了閉門羹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只能在門口拍張照片,期許它還有再開張的一天。

離開溫恭堂繼續往下走,學長說的果然沒錯,這條商店街賣了許多珍貴的日本美術書籍,有好多我夢寐以求的繪畫資料,川合玉堂、東山魁夷、加山又造、上村松園等日本美術巨匠,好多大部頭的書就在眼前,重點還超級便宜!要不是下半場環日已經開始,我一定搬一卡車書回臺灣!

神田老書店  

這真是一個神奇的地方,有點像臺北以前的老光華商場,只不過內容物更是豐富,線裝書、老地圖、浮世繪版畫、美術、攝影、文學、漫畫,無數的書建構出一個文化商圈,入寶山要忍住不買任何東西還真是辛苦,下次我一定準備好來大肆搜刮一翻,這兒真的是美術人的天堂!

神田老書店  

除了古書店,神田附近也是體育用品店的重鎮,沿路看到不少滑雪、高爾夫、滑板、單車等店面,裡頭陳列的盡是高檔次的商品,我順道逛了一下單車店看看日本車店都賣些什麼。人身部品除了義大利品牌,日本就是PI和法國的公雞牌Le Coq Sportif最多。公雞牌在臺灣不常見,有幾件車衣設計的蠻漂亮的頗讓我心動,可惜沒有適合我的尺寸,不然買件回臺灣穿應該很亮眼。
有趣的是這車店裡竟然有一個雨天專區,裡頭賣的全是自行車的防水配備,雨衣、鞋套和手套,在這裡我找到了臺灣一直找不到的全防水鞋套,還有我第一次看到為自行車設計的雨褲!montbell用gore-tex材質設計的防水自行車用雨褲一件要價一萬四千羊,雖然很需要也很心動,不過這價錢還真是買不下手。

神田這兒真是好地方,有古書還有體育用品,通通都是我的菜!這樣一路逛下來也耗掉了一個下午,實在過癮呀!下次等我再來,我一定要好好走一遭,把該撿的該買的通通帶回臺灣,才能填補這次入寶山空手而歸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ticfo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