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可以坐在海邊吃早餐真棒,不過風有些冷,看來還需要準備個瓦斯爐頭煮個熱可可就完美了。

八點從來島海峽大橋出發,一早就遇到好多單車騎士。打聽了一下,原來他們參加了しまなみ海道縱走的活動。
しまなみ海道,就是尾道市經過六座島到四國的路線,之前我才讚不絕口這條路線好美,適合單車旅遊,日本似乎也有意推動觀光,才舉辦這樣的活動。反正路線剛好一樣,活動人員熱心的給了我活動地圖、集點卡和紀念徽章,我就亂入了這個活動!

Shimanami縱走活動  

參加活動的車友實在很多,這兩天來應該有遇見上千人,雖然拖著行李,我還是可以躲在集團後面躲風,上坡還可以跟日本人玩攻擊,把那些假日騎士可嚇著了,嘿嘿,負重特訓一個月可不是練假的!

好多車友  

雖然和一堆騎士玩嗨了,不過今天還是有行程要走,這也是我不急著離開四國的原因,今天有個藝術之旅,要去參觀村上三島紀念館和平山郁夫美術館,所以到了大三島,我就一個人轉往美術館去了。

村上三島記念館  

村上三島是日本近代一位重要的書法家,曾經當過日本書藝院的理事長,臺灣的書法同好們應該不陌生,日本二玄社出版的那許多本王鐸條幅、手卷等名品選,就是村上三島所編輯的。難得有機會來到這裡,當然要參觀一下囉!

懸空寫字  

原來村上先生是愛媛縣人,難怪紀念館會在這小島上。村上三島紀念館分三個展廳,分別展出他的收藏品,筆、古墨、硯、自用印等⋯。
另外兩個展廳展出他的作品,有純漢字書法,和日本假名書法與漢字寫在一起的調合體書法,另外還有許多村上先生所題的碑銘照片,像是我剛經過的來島海峽大橋和多多羅大橋,橋下的刻石就是出自於村上三島所書。

村上三島自用印  

館裡收藏的幾乎都是村上先生的代表作品,十二尺多屏大作,篆隸草行楷都有,看的真是過癮,其中有一件有些八大山人筆意的隸書作品,字體渾然天成又帶點拙趣的表現,要達到這境界是多麼不容易呀!大書法家就應該是這個樣子!

村上三島作品  

離開紀念館也快中午了,到下一座島生口島時,剛好有個對應しまなみ縱走的嘉年華活動,我就在這裡吃份嘉年華炒麵解決午餐。接著到同樣在生口島的平山郁夫美術館看看囉!

平山郁夫同樣的也是日本近代重要的畫家,
和岡倉天心一樣影響了近代日本美術的西化革新,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又作到東京藝術大學的校長,對於日本美術教育影響深遠。

平山郁夫美術館  

平山郁夫先生就出生在生口島,所以對這附近的島嶼感情很深,有不少作品在描繪這些小島。這對剛遊歷群島的我特別有感觸。其中我最敬佩的是他曾經騎著駱駝從中國走絲路到歐洲去,還走過阿拉伯國家等地,可以說繪畫題材遍及世界,這和我現在在作的事很類似,只不過他是駱駝,我是鐵馬。
看他畫的月光下的駱駝行旅,這份感動,就跟我在來島大橋上的體會一樣,特別有共鳴!這是冒險家的眼睛所看到的世界,裡面有著崇高與自由!這份感動令我顫抖著。

平山郁夫作品  

離開美術館,已經下午了,此時感覺心被填的滿滿的。就像有人懂得你的想法並付出實踐,然後展示了成果,這是多麼撼動人心的事!慢慢的騎回本島,慢慢的品味今日所見,世界如此美好,我就身在其中。

Distance 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ticfo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