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在雨聲中醒來,這波鋒面持續了兩天,新聞報導關東地區雨下的蠻慘的,相較北陸這兒的雨勢我應該還算幸運吧?
八點半雨勢轉小,我決定今天先儘量往25公里外的金澤市移動,下午或許還可以參觀一下金澤市,這樣明天就可以直攻白川村的合掌聚落,於是我就一邊躲雨一邊前進,反正今天不趕路慢慢騎也會到的。

沒想到的是快到金澤市時後輪竟然又洩氣了! 奇怪了?前天破胎應該有補好才是,昨天都騎一整天了也沒事呀!趕緊找了一處屋簷避雨,把行李卸下拆輪子檢查。
原來前天的破洞是有補起來的,不過由於外胎破的洞有點大,有小石子跑進去,又把內胎磨破了!
這真是糟糕呀!還好找的出問題都有救,拿出了鮮少使用的外胎補胎片貼上,這樣應該沒問題了吧!

就在我忙著補胎時,我發現了一件悲慘的事,這是出外騎車最不想碰到的,尤其是在長途旅行中,我的後輪鋼絲竟然斷了一根!
歐~不會吧!什麼時候斷的我都不曉得,這可麻煩了,嚴重的話甚至沒辦法移動的!

維修自行車的技能是出外必備的技術,補胎、打鏈之類的故障排除都是常碰到的狀況,所以我都有準備工具維修。唯獨斷鋼絲這件事是在外面維修的罩門,因為它除了要有備品,還需要輪組的校正臺,這可不是能隨身攜帶的東西。沒辦法,只能找車店了,這種狀況還不是隨便一間車店都能處理,編輪子一直是自行車維修的高段技術,一般阿公店車行可沒辦法處理的。

利用換胎時把斷掉的鋼絲抽出來,還好我的後輪是結實的32根雙交叉的鋼絲,應該還可以撐一段路。
把輪子裝上車檢查一下偏擺,輪子因為張力失橫而變形,變成會磨到左側煞車,只好把煞車放鬆,先能移動比較重要。這裡離金澤市不遠,金澤市又是北陸第一大城,一定找的到車店的!
這樣一折騰都中午了,隨便吃個午餐,心理憂心著接下來的行程,若是輪子沒處理好就慘了,一定要想辦法在今天搞定!

來到金澤市,我四處搜尋自行車店的蹤跡。就在我停紅燈時,一旁的大叔跟我搭訕:"要去哪兒呀?","我要去北海道",這位大叔說他平常也有在騎車,看到我的裝備頗感興趣。
能遇見車友太好了,立刻跟他打聽這附近有沒有自行車店,只要有賣公路車的應該都能處理才是。
只見大叔面有難色的說車店是有,不過有點遠不太好報路,要不要直接打電話請車店來救援?請車店救援這費用太高了,我自己騎去就好,拿出手機請大叔幫我在地圖上標出位置,不到三公里應該頗好找,再三道謝後我利用GPS定位繞了兩圈找到一間不小的車店,應該是這邊吧?

店面開著,可是喊了幾聲沒人,就在我想到一旁探查一下時老闆娘走了出來。不會說英文,只好比手畫腳了一下表示輪子壞了,他示意我把車牽到後頭維修區,原來老闆在這兒呀!
店老闆看起來有些年紀,從店裡工具的擺設來看,雖然不如臺灣的一些精品車店專業,不過看的出對車子應該還蠻有一套的,至少編個鋼絲沒問題。
詢問了一下價錢,我順便把外胎也換了,這騎了五千多公里的胎也夠本了,破洞雖然補起來不過還有再破的風險,換一換以絕後患也是好事。

斷鋼絲  

運氣還不錯,花了五千羊把輪子搞定,現在才下午兩點,解決問題的速度比我想的快很多,心中的石頭也放了下來。趁著還有時間,趕緊到金澤城去逛逛。

金澤市是日本西岸的大城,在江戶時期就有高度的發展,成為日本第四大都市,不過維新之後隨著日本經濟重心轉移到東岸,金澤城也漸漸沒落了下來。不過還好地理位置的關係,恰巧躲過了日本近代的戰亂,使得許多老建築得以保存下來,現今轉形成以觀光為主的都市,有小京都的稱號。

來到了市區中心的金澤城公園,這裡有一座知名的日本庭園,有日本三大名園之稱的兼六園,這附近好多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我也跟著買了票進去走走。

兼六園  

和中式庭園一樣,這是一個微觀的世界,用來體現世界的大山大水,不過老實說像我這種活在天地之間的人,總是覺得這種庭園有些小氣,還不如實際走跳在山川之中呀!

兼六園  

逛了兩圈,這裡有一半是臺灣人和香港人,真的是熱門景點。接著我到金澤城和金澤神社走走,晃到了下午四點半,隨然還想多看一些老街道,不過時候不早了,在不趕快移動就要天黑了。跑到超市補足食物,我往五箇山下的南砺市移動。

推了二十公里,總算在六點半天黑前抵達南砺市的休息站道の駅福光,這裡有一間日本版畫家棟方志功的故居,現在成為棟方志功記念館,可惜時間太晚了沒能到記念館參觀,明天九點才會開館,一早我又必須趕著上五箇山,如果回程有經過再來看看好了。

Distance 5642

兼六園駐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ticfo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