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湯布院真是不適合騎自行車的地方,這種盆地地形不管進去或出來都要爬過重重山脈,而且這裡海拔跟阿蘇市差不多都在九百一千左右,讓我爬山爬的要死不活的。
還好這裡的景色十分迷人,讓我有值回票價的感覺,總算是沒有白騎!

湯布院  

早晨的湯布院出奇的寧靜,七點商店街的店家都還沒開張,一位遊客也沒有,在這特色小街上多了份清幽的氛圍,讓我想起京都的早晨那僧侶的吐吶聲。
是呀!這兒和京都還真有幾分神似,不過感覺上還是不太一樣,京都是藴育千年的古城,湯布院則是藏在山中的童話世界,各有各的特色,都是頗適合觀光行腳的地方,若有機會搭火車來這兒住幾天,肯定相當不錯吧!

商店街沒開,找不到吃早餐的地方,只好到7-11找東西吃了。特別的是這裡唯一的一間7-11招牌竟然是黑色的!應該是為了融入當地的街景所設計的改變,也真是前所未見呢!

湯布院  

要離開湯布院,我需要翻過一旁的大山由布岳,然後穿過山林再翻過鶴見岳才能到別府市。
這條路有二十公里,十分硬陡難騎,還好早上體力滿滿還頂的住。沿途開車而過的駕駛無不多看我幾眼,彷彿心裡想著怎麼有瘋子騎車來這兒呀?是呀,我也覺得我瘋了才會騎車來這。

由布岳  

看那像迴紋針的山路一路往山頂竄去,腳下的湯布院小城越來越遠。這火山景觀真是雄偉,彷彿回到阿蘇山上那令人心曠神怡的時刻,好漂亮阿!不時停下腳步拍照,才發現鏡頭根本裝不下我的感動。

遠眺湯布院  

由布岳  

還好我是下山的行程,雖然爬坡很硬,但是二十公里路下坡比較多。下滑一個多小時,九點半來到了溫泉大城別府市。
日本有許多號稱溫泉之鄉的地方,但是我認為只有別府有資格擁有這個稱號。這裡有著名的別府八湯,八座特色溫泉,讓你一個禮拜泡不完,還有鉄輪地獄地帶公園,各種你想的到的溫泉景觀通通都有了!不管是藍的、白的、紅的、綠的、泥巴的甚至間歇泉!那裏的溫泉能跟別府比呢?

本來我是想體驗一下別府的特色溫泉的,還在想要來明礬溫泉好,還是鉄輪地獄溫泉好,考慮時我先來參觀地獄地帶公園,才發現這公園的票價還真貴呀!
一個地獄景觀竟然要400羊,八個景觀的套票特價2100羊。這價位已經夠泡兩次沙溫泉了,可是都來到別府了不看又很可惜。在預算有限的情況考慮了一下,既然昨天湯布院泡過溫泉了,今天就放棄溫泉吧!我旅行的重點還是放在景觀上的。

鉄輪地獄地帶公園  

我還在想怎麼會有公園叫地獄的哩!原來別府的地獄公園其實是別府四處的特色溫泉景觀的集合,由別府地獄組合協會所管理。這個作法很聰明,可以利用景觀整合的方式,賺取許多觀光財。

忍痛買了貴桑桑的套票開始跑別府的地獄地帶公園。這些景觀分散四處,還好我騎自行車機動性很高。
這些地獄景觀和一般的溫泉不太一樣,都是滾燙的沸水。因為火山活動的關係而發展出許多各具特色的溫泉景觀,日本人把它們稱作地獄景觀。分別有海地獄、山地獄、坊主地獄、鬼山地獄、血の池地獄、白池地獄、かまど地獄、龍卷地獄。

海地獄  

血池地獄  

這些景觀真的很特別!沒想到溫泉能玩出那麼多花樣,而且地獄周邊商品齊全,尤其用滾燙的溫泉水煮蛋、蒸包子甚至煮壽司飯,讓人不嚐一下也難,有這麼棒的天然資源真是令人羨慕!

fd2f390  

坊主地獄  

花了不少時間走完八個地獄景觀,不知不覺都下午一點多了,我還沒吃午餐呢!
由於今天的氣象預報說下午會開始下雨,這雨勢會持續到隔天中午。所以我勢必要在雨下來之前找個可以安頓的地方等雨勢過去。
這時我有兩個選擇,一是就原地停留別府,直接找旅館投宿。二是趕緊往前推進離開別府市區,推到六十公里外的休息站紮營,繼續我的露營生涯。這兩個選擇會影響我離開九州的時間,我邊吃午餐邊思索著。

下午兩點,西邊的山區雲層開始湧現,趁現在天氣還不錯,或許可以在下午五點以前趕到休息站?三個小時推進六十公里,認真一點應該沒問題!我決定賭一把,衝!

來日本我第一次這麼認真的計時騎車。跑給時間追,跑給雲雨追,這是最累的一種騎車方式,我必須壓低身體,把風阻降到最低,用體能的極限來維持住速度。還好有西南風相助,我才能把均速維持在時速三十多奮力的往前推進。

才兩點半,第一滴雨打到我身上。心想不會吧!這麼快就下雨我死定了!
隨著雨滴逐漸變多,我的腳步越來越快,人的潛能真的是可以被激發的,除了比賽以外我鮮少騎這麼快且維持這麼久,心裡想著晚上要好好作緩和和伸展,不然明天肌肉一定酸到爬不起來。

三點天空已經被烏雲籠罩住,雨水還是飄飄的滴,尚未轉成大雨。我心裡不停默念,拜託!在給我一小時,就快到了!雨千萬不要下來!
我還真佩服我有辦法拖著行李這樣騎,那點點細雨也的確讓我熱血中燒。下午四點半,我終於抵達了中津市的休息站,道の駅しんよしとみ,而雨勢也在我抵達沒多久滂沱了起來。好險又好累,我成功了!

來到道の駅,我發現已經有位單車騎士在這裡躲雨了。原來是一位中年大叔,他叫森初(mori hajime ),41歲,從姬路出發,也正在從事環日本的旅行。
我跟他分享旅程、分享橘子,他也分給我草莓泡芙。他和我的行程蠻像的,已經走一個多月了,不同的是多了許多坐船的行程,從四國到九州,在從九州到沖繩,日本人都會順便繞到沖繩去哩!

森  

我侹欣賞他的從容態度的,很悠哉的感覺。雖然今天和我一樣露宿在休息站,不過卻不像我是為了節省旅費才這樣玩。看他還買了炸雞和啤酒慢慢享用,旅行對他來說就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誰說冒險有年齡限制的呢? 只要肯踏出去,一點都不難的!

Distance 44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ticfo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